陰刻

 

陰刻

  • 出版日期:2017/03/08
  • 內容簡介:
  • 時間在我心上無聲地雕刻,你才成為善於複印傷疤的讀者。

      波戈拉寫情詩,像米粒刻字,疼痛感卻近於酸液腐蝕。——楊佳嫻

      繼備受好評的首部詩集《痛苦的首都》後,波戈拉的第二部詩集《陰刻》延續上一本精準、和諧、秩序的風格,收錄48首全新詩作,透過書寫來完成「軟性的革命」、「無聲地抵抗」,建構屬於傷害之文明。

      《陰刻》是波戈拉獨創的陰性書寫,詩人楊佳嫻在推薦序寫道:

      「我」必得透過傷口才能存在。詩集名稱早已暗示,「陰刻」與「陽刻」相反,不是刻出字圖線條,而是剜為空缺,陷落,覆蓋紙上時,內容以空白彰顯自身。

      在微渺之中格外意識到自身、極力膨脹自身,可稱之為情詩之反差萌,情傷書寫的不二法門,波戈拉是此中好手。……

      他的詩以等待、枯萎、棄置,帶出既「怨」且「甘」的滋味:「記得我是那片草地:被輕踐╱而誰路經的,那種傷心」——〈如果的清晨〉

      「是曾輕拭╱你已皺褶的╱心事,無害的紙張--╱為你易染、為你而成廢物╱不覺骯髒」——〈紙巾〉

      「像一件靜物被擱置經年╱經年沒有哀傷╱而我不再。屬於你╱曾經的手觸╱我屬於╱延遲的時光」——〈靜物〉

      「終究你是╱遲到了。地表上╱終究終究我是無人行至╱的小徑慢慢趨向荒蕪」——〈押「哀」韻的婚歌〉

      波戈拉《陰刻》像黛玉拊胸走筆向舊帕題詩,絲縷心血,壓倒桃花,然而病亦由此萌。
     
  • 來源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4537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mt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